English

北京举行中华文明火炬传递仪式

2000-01-0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日电激动和憧憬之中,国家图书馆迎来了新时代的第一批小读者,拥抱着共和国的未来。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少年儿童今天聚集在国家图书馆文津广场,他们期待着。由江泽民主席亲手点燃的象征中华文明的圣火,将通过孩子们的双手,带回家乡、带到祖国的每一个乡村和城镇。

这项名为“中华文明火炬传递”的活动,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。参加这项仪式的少年儿童是在“古文诵读”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学生代表。为了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相承、不断光大,中国青基会从1998年6月,推出了跨世纪的青少年社会文化工程——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。这项活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。江泽民同志亲临“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”,它所表现出的深刻的文化内涵、强大的民族文化感召力正日益显现出来。因此,选择这项活动中的佼佼者参与中华文明火炬的传递,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。

上午10时,少年儿童代表从著名学者、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先生手中接过圣火。在国家图书馆这座宏富的知识殿堂前,孩子们即席朗诵了几段古诗文的名篇。“美哉,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;壮哉,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”,令人心潮澎湃的声音从孩子们的心底流出,也表达了每一个华夏儿女对祖国未来的美好祝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